🈚❤️法师

© 亦世凡华
Powered by LOFTER

执念

(2)
张副官实在弄不清楚张大佛爷近来的举动,在后院里的池子里养了许多株荷花,满院皆是荷香,一入夜,这香气还真能安神。但是张启山常一个人对着满池子的荷花不知想着什么,连夫人都不明白。
张启山看着那人远去的方向,轻声道:“总觉得在哪儿见过似的,大约是我记错了吧。回府吧,院子里的荷花的莲子熟了,你让人去摘了吧。”莲子熟了,花要谢了,这也要入秋了。
张副官也不再多问,点头答应了。

“师叔,你这是怎么弄的。”玉泱见到芙蕖这受了伤心里十分担忧,几百年来,芙蕖都未曾受伤,这下子弄得如此严重只为了一味药草,语气也重了些,“师尊嘱咐您的都忘了吗?您带人回来,您就放心让凝丹长老忧心去吧,这般折腾。”
芙蕖咳嗽了一声说:“泱儿,你和你师尊一样的地方就是唠叨。当上了执剑长老之后更唠叨,你当你师叔不会照顾自己了?丫头是我带回来的,凝丹长老忧心什么。丫头近来情况可有些好转?”
玉泱见她还能精气神十足地说话,稍稍安心了,开口道:“也不知道丫头姑娘前边用了什么药,她底子虚透了,现在在灵池附近住了好些日子,算是慢慢能接受药了,要好还是需要些日子的。”
芙蕖喝了半碗粥后,放下碗,点点头:“我去看看她,我还得再去一趟呢。”玉泱十分不赞成,“这眉头皱的跟你师尊一样,你们都是一个师尊教出来的,这表情还真的各个都有。要是紫胤真人知道了,还不知道作何感想呢。”
玉泱不管她的调侃声,反对道:“不妥,你从长沙受了伤再御剑飞行多时,还要回去只会加重你的伤势,这对你的身子没有好处啊师叔。”
“我心意已决,不用再劝我了。既出一言,驷马难追。”芙蕖步伐坚定地往后山走去,心中默默地说,师兄,我唯一还能帮上你的或许就是这一次了,芙蕖一定尽自己的全力。师兄,我真的很想你。

芙蕖在台上轻盈的身段和婉转的唱腔赢得满堂喝彩,张启山坐在台下看着台上那人不比二月红差半分的模样,嘴角已弯出浅笑,眼中带着浓浓的欣慰之色。芙蕖不经意的一瞥,瞥见张启山的满意,心中充满了蜜一样甜,唱得更为投入,更为精彩。
“这位比二爷的发挥还好上许多呢,启山你说是不是?”尹新月知道张启山不爱听戏,不知怎的,如今竟然一反常态的认真起来,“启山。”
张启山端起茶碗点头,没有说些什么。但熟他的人都知道,佛爷现在心情十分愉悦。
戏终人退场,满堂喝彩。
“去后台。”张启山站起身直直往后台走去,张副官跟在张启山和尹新月身后,随行的还有其他七门的人。
“芙蕖,你感觉怎么样了?”二月红现在才了解到为了丫头,芙蕖特地去摘草药,不慎被野兽咬伤,还跌落山崖,幸好已上过药,但是长时间使用法术,对伤势定是不利的。
刚下戏台,二月红就发觉了芙蕖的异样,冷汗直出的人儿,扶住她才发现她正在颤抖,原本淡淡的荷香变成了血腥气,连忙让人请大夫。
“不用。”芙蕖说道,强撑着没关系,“带我休息一会儿就成。”明眼人都知道,这不是没关系,怕是这人间里的大夫治不好这修炼之人。
“师叔!”玉泱及时赶到,化了浓厚的戏装都看得出她脸色苍白不已,“还能撑回去吗?”
二月红明白这是天墉城里的人来了,张启山看到芙蕖虚弱的模样,连忙问道:“这是怎么了?”
二月红曾受芙蕖的嘱托,不能让张启山知道任何事,胡诌:“芙蕖不慎受伤了,现在赶着回去疗伤。佛爷您还是不要阻止了。”
张启山细细的看娇弱的女人正靠在紫衣男子的怀中,心里竟有些不同的意味,点点头:“好,谢过芙蕖真人今日的出手相助,望今后还有机会见到。”
玉泱怒上心头道:“不用再见了!我天墉城已是犯了大忌,就此别过,相忘于江湖便是!”原来芙蕖下山不止为了二月红和丫头,还为了转世的师尊,这两次出手相助都为了师尊,这用情至深才能坚守百年之久,师叔真是株痴情的芙蕖啊。
两人的离去像是人间蒸发了一般,没有任何消息,除了二月红每月都能收到天墉城的来信之外,其余的真的没有见过了。

芙蕖命里有生死劫,玉泱不让她下山也是有道理的,但是却不料早就撞上了生死劫。带回丫头开始,芙蕖的星宿就开始逐渐暗淡,这是消耗芙蕖来养着丫头的身子,生死劫很简单,不去理会张启山身边人便是,但芙蕖心软,万般阻止仍是做不到这一切。
芙蕖还是那张不变的脸,但三千青丝已是银白,憔悴的模样让人心疼。想起前任掌门时时嘱咐不要让芙蕖到人间去,不要让她插手这世上的事情,想来并不是不无道理。
丫头随着门下弟子来到芙蕖的住处,只见芙蕖不如往日那般明媚了,只觉得这人将要香消玉殒了般,芙蕖让人散去,只留下两人独处。
“你身子已经好全了,过些日子我让熙钰带你回去吧。”芙蕖把沏好的茶放在丫头面前,“回去了也不能停下药。虽然日日要喝药,但是能维持着身体健康也是不错的。”
丫头点头,陪着芙蕖看天墉城的美景,说道:“天墉城的景色还是这么美,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再见一次。等我回了二爷身边,我一定告诉他我在这儿生活的很好。”
芙蕖点点头,嘴角含笑着说:“前阵子我身子还好的时候,我就想着让你漂漂亮亮的回去,所以我给你做了件旗袍,也不知道合不合适你爱的样子。现在试试,让我看看。”
“好。”白底黑画,淡淡的水墨画在旗袍上渲染出沉静恬淡的味道,丫头穿在身上刚刚合适,还有一丝成熟的韵味,标致极了。
芙蕖看着丫头说:“真好看,都挪不开眼了。要不是我现在这样子,我一定再给你再做一套。丫头,这封信,你替我给佛爷吧。回了长沙,好好的和二爷过日子,二爷这些年受了多少苦啊。”
丫头耳根微微地红了,还似从前那般小女儿的娇羞嗔道:“芙蕖,怎么连你都说上这个了。”
“去吧,回去吧。”苍凉的声音让丫头心中狠狠一疼。
天墉城的太阳落了又升,芙蕖独自看着日出的盛世美景,笑得倾城。从前也有个人陪着她看,即使那人不爱,也只因为担心她在清晨着了凉,所以陪着她。
“师叔,您怎么在这儿啊?这着凉了怎么办?”玉泱找遍天墉城,才在后山找到芙蕖,见芙蕖坐在亭子中,语气有些责怪,“师叔,我们该回去了。”
芙蕖灵动的双眸早已合上,嘴角还挂着温柔恬淡的微笑,仿佛她不曾闭眼一样,可是她已不在人世,这是丫头离开天墉城后的第二天。玉泱忍不住热泪,坐在她身旁缓缓说道:“师叔,我小时候您就说过,要兼济天下人生命为怀,天墉城即使已经归隐,那也不能放弃救人的使命。您做到了,师尊一直说您就是太过心软,但是性子却极其倔强,和那莲花的直茎一样。您去了,以后别和师尊再错过了。师叔,我会好好辅佐熙钰的,您就放心吧。”

一九四九年十月,芙蕖驾鹤西去,张家后院池子里的荷花衰败得不成样子,张启山看着死透了的荷花,心里仿佛像是缺了什么似的,疼得他无法呼吸。
“佛爷,您没事儿吧?”张副官看张启山神色不对,连忙上前扶着,“这池子里的荷花,明年再换一池就是了,您别过于忧心了。”
张启山笑起来,笑得凄凉,摇摇头说:“换了有什么用,还不是一样,人不在了,花也得离我而去。就那么容不下我吗,这上辈子欠下的债,我什么时候能给你还清。”
张副官听不懂张启山在说些什么,但是张启山的表情悲痛欲绝让他觉得这事情有些不对。张大佛爷可不是情绪外露的人,这池子里的荷花到底藏着什么,能让他这么动情。
“什么?!”齐铁嘴反应最大,“你要去下斗?这不行!”
二月红反应很淡,听他说做完一次就不打算再继续了。这次的墓在昆仑山上,那地方就是天墉城的所在。立即答应道: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齐铁嘴瞪大了眼,二月红的夫人失而复得,至此他再也不碰地下的东西,怎么今天答应的这么爽快?
“佛爷要去,那我也去。”吴老狗也跟着说,“老八,你就别再继续说了,佛爷决定的事儿什么时候变过。”
“靠!”齐铁嘴低骂一声,也算是答应了这事儿。

昆仑山上一年四季烟雾缭绕,白雪皑皑,唯独这墓有附近一年四季如春,花草树木茂盛,附近的牧民都愿意在附近放牧,这地儿没有任何危险,反而给人一种安宁的感觉。
“这墓没有什么啊?你干嘛要开。”齐铁嘴还是弄不明白,二月红看着墓碑的莲花式样心下了然,这定是芙蕖的墓了。
张启山没有废话,直接上手开墓。
墓里东西简单,一副棺椁,旁边放着两套喜服和一把剑,连棺椁上都是莲花的式样,“这墓主人生前必定是爱极了莲花才让人在棺椁上刻了这么多荷花。”齐铁嘴看了看这座墓,陪葬品除了剑之前之外,其他的什么都不值。
二月红敲了他一下说:“你怎么那么多话!”
张启山靠近棺椁,脑海里突然闪过无数记忆的碎片,头痛欲裂。
“他是世界上最好看的人!”
“你要是有什么事,你让我怎么办呢?”
“我不会离开天墉城的,因为这是我的家啊。”
“不要说了,我都知道的。”
“师兄,你就带我去吧~我一定不给你添麻烦!”
“师兄,后山的山楂都熟了,你去给我摘吧!”
那女子不就是芙蕖吗,那些片段都如此熟悉,娇俏的脸逐渐变成肉嘟嘟的包子脸,张启山落下两行清泪,手抚上棺木,原来你不曾改变,终究是回不去了。
“开棺吧!”张启山转过头看着齐铁嘴,“佛爷……”
“你们都出去!”张启山不容拒绝的命令道,“谁敢动这棺木,我让谁死。”
齐铁嘴出了墓室问二月红:“二爷,这墓主人到底是谁啊?佛爷怎么那么重视啊?”
二月红摇头,他也不知道芙蕖和张启山的关系,只回答:“墓主人就是救我家丫头的妙法长老,这里是她的墓。我还觉得她不会这么早去世的,世事无常啊。”

“芙蕖……”张启山慢慢的靠着棺椁坐下来,“师兄怎么能没想起你呢,这套嫁衣你绣了多久?”在他不在的时光里,是不是一直守着这些东西度过没人陪你的时光?你怎么变得那么孤寂了,丫头在天墉城和你作伴一定很好吧?
室内寂静无声,棺椁里的女子再也听不到他说的话,她从小就极为受宠,天墉城上下就只有这么一个女孩子,师尊说芙蕖以后就靠你和屠苏照顾了,她是女孩子要多让着她,不要让人欺负她。然后他的身后日日都有一个肉包子脸的小姑娘跟着,这一跟跟了几百年,到最后,还是让她一个人尝遍了这世上孤独的滋味。

张启山走出墓室前,只听到身后传来依旧软糯的脆生生的声音:“师兄,你好好的活着,芙蕖会在天上陪着你的,不要担心芙蕖。”
“好。”室外阳光普照,更觉着里面有些过分的阴凉了。
张大佛爷从昆仑山回到北京时,只带了一株雪莲花。这株雪莲花日日受张大佛爷的照料生长的极好,一年四季都在盛开,不像平常的雪莲那般。
张家的池塘里依旧种满了荷花,每年依旧收许多的莲子和莲藕,每年的夏季,张大佛爷总是在池边静静地坐上那么大半天……

评论 ( 2 )
热度 ( 9 )